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亞馬遜廣告費(fèi)飆漲!每點(diǎn)一下燒掉1.96美元,沃爾瑪只需三分之一

藍(lán)海億觀網(wǎng)2021年10月29日 157

亞馬遜與沃爾瑪、eBay廣告成本對比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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賣家的錢去哪里了?很大程度上是給亞馬遜燒廣告了。
最近幾個月以來,一些賣家雖然躲過了封號風(fēng)波,卻被飆升的亞馬遜廣告費(fèi)“嚇著了”。
有賣家反映,出現(xiàn)在搜索結(jié)果首頁的廣告產(chǎn)品,每次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(CPC)已經(jīng)漲到了1.96美元。
銷售額才471美元、廣告費(fèi)用就要支出146美元,廣告成本銷售比高達(dá)31.12%。

看看亞馬遜廣告業(yè)務(wù)收益的增長,你就知道賣家在廣告成本上的壓力增加了多少。
《跨境電商第一線》了解到,亞馬遜財(cái)報(bào)顯示,今年第二季度,廣告收入達(dá)到71億美元,雖然剛剛過去的第三季度,廣告收入只有9.25億美元。
然而,第四季度是一年中最大的網(wǎng)購?fù)?,畢?/span>引發(fā)更多賣家燒廣告搶流量。
eMarketer預(yù)計(jì),亞馬遜今年僅僅在美國的廣告收入,將超過200億美元。
亞馬遜沒有增加搜索結(jié)果廣告位,整體的廣告展位數(shù)量是穩(wěn)定的,這也就是說,亞馬遜廣告收益的增長,來源于賣家廣告成本的增長。
亞馬遜廣告收益增長得越快,賣家廣告成本隨之漲得越快。這對賣家而言,可稱得上是切膚之痛。
Marketplace數(shù)據(jù)顯示,今年6月,亞馬遜(美國站)廣告平均每次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已經(jīng)上漲到1.20美元,同比增長50%,與年初相比也增長了30%。

(來源:Marketplace Pulse)
去年,亞馬遜廣告CPC成本平均在0.85美元的水平,5月最低點(diǎn)是0.75美元,隨后開始恢復(fù),在10月Prime Day、11月的黑五和網(wǎng)一達(dá)到了最高值。
雖然這只是美國站的數(shù)據(jù),但是亞馬遜的廣告成本上漲趨勢是全球性的,在日本和歐洲等其他市場也是一樣的。
這里提醒一下,上面說的是平均水平,因?yàn)楫a(chǎn)品競爭強(qiáng)度和賣家廣告預(yù)算的不同,CPC成本有所不同,比如文章開頭所說那位賣家的CPC成本為1.96美元。
在每次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上漲的同時(shí),亞馬遜廣告成本銷售比(ACOS)也緊跟著上漲,去年僅為22%,今年年初漲到25%,目前已經(jīng)超過30%
然而,亞馬遜廣告流量的轉(zhuǎn)化率卻沒有隨之增長,依然保持在12-13%的平均水平,也就是說,開廣告的產(chǎn)品平均要有8次點(diǎn)擊量才會獲得一筆訂單。
這樣一計(jì)算,亞馬遜廣告平均銷售成本已經(jīng)上漲到9-10美元(1.2×8=9.6美元),去年還是6-7美元的水平。
與此同時(shí),廣告支出回報(bào)率也從4.5降到了3.1。
總的來說就是,亞馬遜廣告CPC成本增長、廣告流量轉(zhuǎn)化率沒有增長,導(dǎo)致廣告平均銷售成本增長。

亞馬遜廣告成本與其他電商平臺相比如何?

以知名平臺沃爾瑪、eBay為例。
路透社報(bào)道,沃爾瑪去年廣告收益估計(jì)有10億美元。
去年沃爾瑪平臺投廣告的賣家數(shù)量增長了一倍,越來越多的賣家開始使用沃爾瑪站內(nèi)付費(fèi)廣告。
今年第二季度,沃爾瑪平臺在美國的廣告收益同比增長95%,同時(shí),投放廣告的賣家數(shù)量更是增長了175%。
毫無疑問,沃爾瑪賣家對站內(nèi)廣告位的競爭在增加。
知情人士稱,沃爾瑪計(jì)劃在未來5年內(nèi),將其廣告業(yè)務(wù)規(guī)模擴(kuò)大10倍,達(dá)到100億美元的水平,成為“美國10大廣告平臺之一”。
有賣家反饋,相關(guān)的關(guān)鍵詞,用沃爾瑪贊助產(chǎn)品廣告投放競價(jià),成本只相當(dāng)于亞馬遜贊助產(chǎn)品廣告競價(jià)的三分之一。
值得注意的是,亞馬遜PPC廣告的關(guān)鍵詞競價(jià)以第二競價(jià)為準(zhǔn),但沃爾瑪以第一競價(jià)為準(zhǔn)。
舉個例子,眾多賣家針對一個關(guān)鍵詞展開廣告競價(jià),如果是在亞馬遜平臺,賣家用1.2美元的最高競價(jià)贏得了該關(guān)鍵詞,但其他對手最多出價(jià)1美元,那賣家CPC成本其實(shí)只要1.01美元;如果是在沃爾瑪平臺,賣家依然用1.2 美元贏得關(guān)鍵詞,那不管對手出價(jià)多少,賣家都要按1.2美元支付每次點(diǎn)擊。
就目前而言,沃爾瑪平臺的CPC成本比亞馬遜低。
沃爾瑪廣告業(yè)務(wù)規(guī)模還無法亞馬遜相比,競爭也不會那么激烈,如果在未來,處于同等競爭環(huán)境下,沃爾瑪賣家可能需要支付比亞馬遜賣家更高的CPC費(fèi)用。
再來看看eBay平臺的情況。
和亞馬遜一樣,eBay今年第二季度的廣告收益也有明顯增長,以Promoted Listings為主的廣告業(yè)務(wù),為eBay貢獻(xiàn)了將近2.24億美元廣告收益,同比增長了8%。(與亞馬遜71億美元相比,當(dāng)然體量很?。?。
該季度,有140多萬eBay賣家投放了Promoted Listings廣告,涉及4.3億條listings 。
值得注意的是,eBay在2015年推出的Promoted Listings廣告,收費(fèi)模式是CPA,也就是說,只有賣家收到訂單后才需要支付廣告費(fèi)。
而近日推出的Promoted Listings Advanced BETA(高級測試版),和亞馬遜PPC廣告一樣,是按點(diǎn)擊付費(fèi)的,只要產(chǎn)品獲得了廣告流量,就需要支付廣告費(fèi)。
一般來說,CPA廣告的單次成本比較高,畢竟是獲得訂單才要交廣告費(fèi),PPC廣告的單次成本比較低,因?yàn)槊看吸c(diǎn)擊就會產(chǎn)生廣告費(fèi),但不一定會產(chǎn)生訂單。
從CPA到PPC收費(fèi)模式的轉(zhuǎn)變,對eBay賣家的廣告銷售成本還是有影響的。
如果通過優(yōu)化產(chǎn)品listing頁來提高廣告流量轉(zhuǎn)化率,那廣告成本有可能會降低,但如果還是像之前一樣粗放式地投放廣告,不注意產(chǎn)品本身和listing詳情頁的質(zhì)量,將會出現(xiàn)“流量多、銷量少”的局面,導(dǎo)致廣告成本大增
另外,Promoted Listings高級版可以讓賣家的產(chǎn)品listing出現(xiàn)在搜索結(jié)果頂部,有更多的曝光和流量。
可以預(yù)見,未來eBay賣家對這類廣告位的競爭也會加劇,和亞馬遜一樣,出現(xiàn)廣告成本不斷增長的趨勢。

亞馬遜廣告CPC成本為何這么大?

根本原因在于,賣家對亞馬遜廣告的需求增加,。廣告位數(shù)量供不應(yīng)求,自然而然就抬高了CPC競價(jià)的平均水平。
一方面,亞馬遜從今年4月開始,以刷單、刷評為由,關(guān)閉了大量賣家的賬號,僅中國賣家賬號被封的就有3000個。
這難得一見的封號潮,讓賣家戰(zhàn)戰(zhàn)兢兢,很多賣家不敢再違規(guī)索評和刷單,就怕一不小心被封號。
如此一來,只能老老實(shí)實(shí)用亞馬遜站內(nèi)廣告來增加流量,對廣告位的需求隨之增加。
另一方面,大規(guī)模賣家入駐亞馬遜也增加了對廣告位的競爭。
Marketplace Pulse數(shù)據(jù)顯示,去年亞馬遜新增100多萬新賣家,平均每天有3400多位新賣家入駐,亞馬遜全球賣家總量由此達(dá)到450萬。
今年第一季度,亞馬遜又新增了30多萬賣家。
調(diào)查顯示,75%的賣家至少使用了一種亞馬遜PPC廣告(即亞馬遜“按點(diǎn)擊付費(fèi)”廣告,比如贊助產(chǎn)品廣告、贊助品牌廣告、贊助展示廣告等),而且,很多賣家打算今年在廣告費(fèi)用上投入更多。
尤其是一些大品牌、大賣家,還有專門收購亞馬遜賣家店鋪的公司,他們具備雄厚的資金實(shí)力,不怕廣告費(fèi)用的增加,甚至,為了保護(hù)和增長市場份額,他們會主動在廣告方面投入更多資金,用更高的價(jià)格贏得廣告位和優(yōu)質(zhì)關(guān)鍵詞,導(dǎo)致廣告競價(jià)進(jìn)一步上升。
比如,包括Thrasio在內(nèi)的多家收購公司,將投入20億美元繼續(xù)收購亞馬遜賣家品牌,并用廣告助力流量增長。
這些收購公司表示,雖然亞馬遜廣告成本增加,至少轉(zhuǎn)化效果比社媒平臺廣告更好。
話說回來,亞馬遜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商平臺,雖然廣告成本在漲,它仍然極具吸引力,這一點(diǎn),從大量新賣家在亞馬遜開店就可以看出來。
在亞馬遜大舉關(guān)閉刷單刷評賬號、更多商家進(jìn)入亞馬遜的形勢下,為保證流量和銷量,設(shè)置亞馬遜廣告是不可避免的。

亞馬遜廣告建議

1. 剛推出的新品,推薦使用固定競價(jià),這種方式讓產(chǎn)品獲得的曝光量是最穩(wěn)定的、也是最大的,不建議使用“動態(tài)提高或降低競價(jià)”的方式,因?yàn)檫@不利于賣家把握廣告預(yù)算的節(jié)奏,可能很快就花完了
2. 贊助產(chǎn)品廣告是賣家最常用的廣告類型,但是對于贊助品牌廣告的投資占比增加,因?yàn)檫@種廣告的平均支出回報(bào)率(ROAS)最高,轉(zhuǎn)化率最高
3. 贊助展示廣告的作用更多地在于提高品牌知名度,而非短期增加銷量
4. 選擇能夠吸引潛在客戶,并且CPC費(fèi)用較低的關(guān)鍵詞(跨境電商第一線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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